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innciti城市建设模拟游戏

finnciti游戏理财:平民选择的最佳平台,最省心轻松的理财模式。

 
 
 

日志

 
 
关于我

finnciti游戏理财:①看透的人,处处是生机,看不透的人,处处是困境。②拿得起的人,处处是担当,拿不起的人,处处是疏忽。③放得下的人,处处是大道,放不下的人,处处是迷途。④想得开的人,处处是春天,想不开的人,处处是凋枯。——做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自己,有什么样的生活,决定权也在自己

我国的自来水水质现状  

2008-03-28 10:29:37|  分类: 超滤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我国的自来水水质现状

1、水源污染:

中国水利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水利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上指出,2005年全国污废水排放总量达717亿吨,其中2/3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造成90%的城市地表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文件针对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强调要加强城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20051113,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在污水团流经黑龙江断面时,硝基苯和苯的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29.9倍和2.6倍,整个哈尔滨市不得不因此停止供水四天。此次水污染事件引起了媒体和人民对于水质污染的广泛关注…….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粗放式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污染水、矿业污染水等直接排放到各种水体中,造成了水体的严重污染,已经威胁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2、输水管网的二次污染

随着地表水质的不断恶化,需要对原有的自来水处理工艺进行升级。同时,供水管网长年累月不可避免的产生腐蚀、结垢、沉积物、微生物繁殖等二次污染现象。水箱、水池大多缺乏日常的卫生管理,致使各种沉积物越来越多,滋生细菌、病毒等等,这些也使供水水质受到严重二次污染。

自来水经过漫长的输水管网及水塔、水箱等设施后,导致水质严重污染。我国在60年代起,城市内自来水输水管材质采用的是镀锌管,其存在严重的污染隐患,如:生锈、结垢、腐蚀等。在自来水停水后又来水时,可以看到很多铁锈。

其次,多数的高楼水箱、水塔长期无专人护理,密封条件差,风沙吹落到水箱或水塔。致使各种沉积物越来越多,长出青苔;滋生细菌、病毒等,甚至出现腐烂的动物尸体,并且得不到及时清洗,严重污染了自来水水质。

二、 水质污染的危害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饮用水质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水质不良有关。由于水质不良导致的消化疾病、传染病、各种皮肤病、糖尿病、癌症、结石病、心血管病等多达50多种;由于水质污染,全世界每年有5000万儿童死亡,3500万人患心血管病,7000万人患结石病,9000万人患肝炎,3000万人死于肝癌和胃癌。在我国,因为水质不良而引发的地方病也时有报道,如深圳商报的《淮河支流出现癌症村》,南方都市报的《清远短命村肇因水污染 全国四分一人口饮用不洁水及新京报的《浙江水危机,催生“水难民”》等,解决水质污染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

三、 解决水质污染的途径

改善水质的途径一般有:

1、水源水保护; 

2、自来水厂工艺设备改造;

3、管道分质供水;

4、家庭管网终端水质净化。

为控制水源污染,应禁止在水源地流域范围内发展污染严重的产业,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但是从目前经济发展的势头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执行力度的实际情况看,要在短期内使水源水质得到改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必将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自来水厂的改造可从一定程度上提高自来水的质量,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是管道的二次污染问题。而且改造费用巨大,从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可以预见自来水厂设备与技术的更新和自来水管网的整体改造在10-20年内是难以实现。

采用管道分质供水,因其工程造价、设计施工、管理维护、水费收取、卫生指标及安全程度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另外,管道分质供水只能针对新建楼盘,对于我们现有的大量住宅小区,由于牵涉到管道的重新铺设问题,水污染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国际卫生组织研究表明,享受健康用水最为有效的办法是在市政供水的管网末端即家庭用水终端加装一个水质净化器

四、 净水机的未来前景预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日益加剧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通过对我国城市自来水质现状以及对水质污染解决途径的分析,可以预见,家用净水机作为解决水质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在我国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从产品功能来看,净水机是一个直接关系到人们生命健康的环保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净水机必将像彩电、冰箱、空调一样,成为一种家用必需品在家庭中得到普及。

现在,美国家用净水机的销售额每年达30多亿美元,而日本则年产家用净水机240万台,两国的家用净水机的普及率都已达70%以上。而我国家用净水机的普及率还只达到1%的水平,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地区,净水机还处于导入期,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五、 我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与国外对比

我国与美国、欧盟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特点对比,见下表。

 中国与美国、欧盟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特点对比

国家或组织名称

中 国

美 国

欧盟

标准名称

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

(GB 5749-1985)

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

生活饮用水

水质标准

首次制定时间

1959

1914

 

修订情况

2

至少10

 

 

 

 

 

水质指标

项目数

35

52

56

 

 

 

类 型

分为四类:

(1) 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15

(2) 毒理学指标15

(3) 细菌学指标3

(4) 放射性指标2

四类指标中, 有机物指标为7项(含5项试行指标),无机物指标为18

分为强制执行的基本指标和非强制执行的指标两大类,其中:

(1) 有机物指标27

(2) 无机物指标18

(3) 放射性指标3

(4) 感官指标及pH指标2

(5) 微生物(细菌)指标2

分为五类:

(1) 感官指标3

(2) 物理化学指标18

(3) 生物指标3

(4) 不良或有毒物指标28

(5) 微生物指标4

 

配套法规

情 况

安全饮水法(1974)

国家暂行饮用水基本规则

饮用水标准修正规则(1986)

 

备 注

标准中有一项肉眼可见物指标

 

 

从上表可见,在标准的制定时间上,我国较美国晚了45年。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美国修订标准至少10次,而我国仅修订过2次。美国制定了有关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相应技术法规,而我国目前尚缺少相关技术法规。

在水质指标数量方面,美国共52项,而我国只有35项,约为美国的67%,因此,在水质监测方面有可能遗漏对某些有害成分的检测项目。在我国水质标准中,有机物指标仅有7项,绝大多数为无机物,其中以重金属离子为主;而美国标准则以有机物为主,多达27项,约占总数的52%。可见中、美两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指标监测重点不同。此外,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指标要求很低,甚至还有一项肉眼可见物指标。
    
与欧盟相比,我国的指标分类与其基本一致,而且在性质上都是以无机物指标为主。在指标数量方面,欧盟共56项,比我国多60%,可见其水质监测比我国全面得多。

六、 水中物质分类

水中的杂质种类极多。按其性质可分为无机物、有机物和微生物。按分散体系分类,即按杂质粒子的大小及同水之间的相互关系来分类,可分为以下三类:

1、分子-离子分散系:即溶解性物质,小于0.001微米,包括各种无机的、有机的低分子物及其离子,在水中成为溶液。

2、胶态分散系:即胶体物质,大小由0.001-0.1微米,其中有的高分子物以溶液存在,溶胶微粒以溶胶存在。

3、粗分散系:即悬浮物质,大于0.1微米,其中有悬浊液和乳浊液。

七、 水质专业术语

1、   水中的悬浮物:水中的悬浮物是颗粒直径约在0.1微米以上的微粒,肉眼可见。这些微粒主要由泥沙、原生动物、澡类、细菌、病毒以及高分子有机物等组成,常常悬浮水流之中,产生水的浑浊度。悬浮物是造成浑浊度、色度、气味的主要来源。

2、   水中的胶体物质:水中的胶体物质是指直径在0.1-0.001微米之间的微粒。胶体是许多分子和离子的集合物,包括无机胶体如铁、铝、硅的化合物,有机胶体如植物或动物的肢体腐烂和分解而生成的腐殖物。

3、 水中的溶解物质:水中的溶解物质是直径小于或等于0.001微米的微小颗粒。主要是溶于水的以低分子存在的溶解盐类的各种离子和气体。

4、 水的浑浊度:由于水中含有悬浮物及胶体状态的微粒,使得原是无色透明的水产生浑浊现象,其浑浊的程度称为浑浊度。浑浊度是表达水中不同大小、不同相对密度、不同形状的悬浮物、胶体物质、浮游生物和微生物等杂质对光所产生的效应。

5、 水的硬度:水中的一些金属离子的浓度,如钙、镁、铁、锰、锌等,一般铁、锰、锌等离子在水中的含量很少,可以略去不计。通常就把钙、镁的总浓度看作水的硬度。

6、 水的TDS值:TDS表示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包括水中的溶解盐类,还包括有机物质。水中的固体分为溶解性固体和悬浮固体。溶解性固体是指水经过过滤之后,那些仍然溶于水中的各种无机盐类、有机物等。悬浮固体是指那些能过滤掉的不溶于水中的泥沙、有机物、微生物等悬浮物质。

八、       水处理技术简介

水处理技术有多种,如预沉、混凝、澄清、过滤、软化、消毒等。目前常用对水进行过滤净化多采用膜法分离技术,膜法分离技术通常分微滤、超滤、钠滤、反渗透四大类。

1、微滤(MF):过滤精度一般在0.1-50微米,常见的各种PP滤芯,活性碳滤芯,陶瓷滤芯等都属于微滤范畴,用于简单的粗过滤,过滤水中的泥沙、铁锈等大颗粒杂质,但不能去除水中的细菌等有害物质。滤芯通常不能清洗,为一次性过滤材料,需要经常更换。

      PP棉芯:一般只用于要求不高的粗滤,去除水中泥沙、铁锈等大颗粒物质。

      活性碳:可以消除水中的异色和异味,但是不能去除水中的细菌,对泥沙、铁锈的去除效果也很差。

      陶瓷滤芯:最小过滤精度也只0.1微米,通常流量小,不易清洗。

2、超滤(UF):过滤精度在0.001-0.1微米,属于二十一世纪高新技术之一。是一种利用压差的膜法分离技术,可滤除水中的铁锈、泥沙、悬浮物、胶体、细菌、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并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一些矿物质元素。是矿泉水、山泉水生产工艺中的核心部件。超滤工艺中水的回收率高达95%以上,并且可方便的实现冲洗与反冲洗,不易堵塞,使用寿命相对较长。

超滤不需要加电加压,仅依靠自来水压力就可进行过滤,流量大,使用成本低廉,较适合家庭饮用水的全面净化。因此未来生活饮用水的净化将以超滤技术为主,并结合其他的过滤材料,以达到较宽的处理范围,更全面地消除水中的污染物质。

3、钠滤(NF):过滤精度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脱盐率比反渗透低,也是一种需要加电、加压的膜法分离技术,水的回收率较低。也就是说用钠滤膜制水的过程中,一定会浪费50%以上的自来水。这是一般家庭不能接受的。一般用于工业纯水制造。

4、反渗透(RO):过滤精度为0.0001微米左右,是美国60年代初研制的一种超高精度的利用压差的膜法分离技术。可滤除水中的几乎一切的杂质(包括有害的和有益的),只能允许水分子通过。也就是说用反渗膜制水的过程中,一定会浪费50%以上的自来水。这是一般家庭不能接受的。一般用于纯净水、工业超纯水、医药超纯水的制造。反渗透技术需要加压、加电,流量小,水的利用率低,不适合大量生活饮用水的净化。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