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innciti城市建设模拟游戏

finnciti游戏理财:平民选择的最佳平台,最省心轻松的理财模式。

 
 
 

日志

 
 
关于我

finnciti游戏理财:①看透的人,处处是生机,看不透的人,处处是困境。②拿得起的人,处处是担当,拿不起的人,处处是疏忽。③放得下的人,处处是大道,放不下的人,处处是迷途。④想得开的人,处处是春天,想不开的人,处处是凋枯。——做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自己,有什么样的生活,决定权也在自己

揭穿“水之电解”水质检验法的真相  

2009-04-27 08:50:08|  分类: 水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揭穿“水之电解”水质检验法的真相

今年初开始,社会上陆续有拿着一种电解器的纯净水或纯水机推销商到居民家中进行所谓的“水之电解”实验,将纯净水与自来水进行对比,实验结果是该电解器插入水样中数分钟后,纯净水略微发黄,而自来水却泛泡并生成黄或绿色絮状物,于是该推销商称自来水中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建议居民购买纯净水或纯水机。据网上查询,上海、昆明等城市均出现过类似的“水之电解”实验,也的确蒙骗了一些居民,使他们对自来水水质产生误解。因此搞清该电解实验的真相,还自来水水质以清白,已变成供水企业的当务之急。为此,市供水水质监测站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并查询了相关资料、请教了一些供水行业及电化学领域的专家,终于揭开了“水之电解”水质检验法的真相。

  首先设法从纯净水推销商处购得其实验用的电解器,电解器上方写有“水之电解”,并注明“本方法经美国FDA认定为最简易之水质检验法,FDA为美国药物协会”字样。其主要由四个电极棒构成,两根铁棒为阳极,两根铝棒为阴极,输入、输出电压达220V,属高度危险的三无产品。经查证,FDA并无此检验法,且FDA之全称应为“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

  又从商场购得国内某著名品牌的饮用天然水和饮用天然矿泉水与自来水作对比试验。试验前,先测定了这三种水的电导率(反映水的导电能力),依次为46μs/cm、620μs/cm和530μs/cm。用该电解器进行电解实验5分钟,结果是饮用天然水铁极周围稍有变黄,铝极上则有少量气泡产生;天然矿泉水和自来水电解反应迅速、剧烈,铁极周围有黄绿色絮状物生成,铝极上产生大量气泡。然后又在该品牌饮用天然水中加入少量食盐,使之电导率升至400μs/cm左右,再进行电解试验,其结果与饮用天然矿泉水、自来水一致。

  分析该电解器的工作原理,实际上就是很普通的电解实验原理:阳极的铁失去电子变成二价亚铁离子,又进一步被氧化成三价铁沉淀;铝在阴极不参与反应,但水在阴极得到电子发生电解而生成氢气和OH—。水被电解后的颜色取决于生成的铁化合物的种类,如氯化亚铁2和硫酸亚铁是绿色,氢氧化铁、氯化铁和硫酸铁则是红棕色。电解反应速度的快慢与水样的电导率正相关。这就解释了以上的实验现象。

  接着又将该电解器的阴阳极互换,即铝作阳极,铁作阴极,同样放入以上四种水样中进行电解实验。这次除电解反应的速度与原来一致外,电解产物的颜色全部变为白色,即氢氧化铝沉淀的颜色。

  可见,所谓的“水之电解”检验法只是电解器的阳极金属在电解作用下于导电溶液中发生的电腐蚀现象,其反映的只是水样的电导率的大小,而电导率不能作为判别水质好坏的依据,如GB 17324-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中规定电导率≤10μs/cm;而浙江省DB33/383-2002《瓶装饮用天然水》中规定电导率≥20μs/cm。饮用纯净水中由于去除了矿物质,长期饮用对人体是否有益,尚有争论。

  综上所述,以该电解法作为检验饮用水水质的依据是不科学的,极其荒谬的。所谓“水之电解”检验法只不过是某些纯净水、纯水机供应商为推销自己产品的障目之法、江湖把戏。现将之公布于众,为的是让广大群众多掌握一些饮用水的科学知识,对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现象有抵御、识别能力,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健康。沈莉萍

    (中国建设报/中国水业)

  评论这张
 
阅读(101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