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innciti城市建设模拟游戏

finnciti游戏理财:平民选择的最佳平台,最省心轻松的理财模式。

 
 
 

日志

 
 
关于我

finnciti游戏理财:①看透的人,处处是生机,看不透的人,处处是困境。②拿得起的人,处处是担当,拿不起的人,处处是疏忽。③放得下的人,处处是大道,放不下的人,处处是迷途。④想得开的人,处处是春天,想不开的人,处处是凋枯。——做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自己,有什么样的生活,决定权也在自己

2012年山东省初中教师远程研修--思想品德课程简报(创刊号)  

2012-08-02 08:31:13|  分类: 教育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              周家亮  

◇执行主编    常举华

◇编             周家亮   田宝富         林家武       

     常举华   徐延明         吴育林  

 

 

 

 

 

卷首语                           团队之声      

研修内容及要求              团队动态 

研修感言

           

       盛夏,让我们继续并肩前行

——思想品德课程团队寄语

    伴随第30届奥运圣火的点燃,2012年思想品德课教师远程研修(第二批)拉开了帷幕。这是我们思想品德课教师的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又一次盛会!

回想去年的七月,我们第一次相聚在网络,共同学习,共同探索,共同提高。其情其景,历历在目。在研修中我们收获了辛苦、收获了勤劳、收获了态度、收获了感动、收获了理念、收获了理解、收获了方法、收获了策略、收获了智慧、收获了提高和发展……不少老师发出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慨。

今年盛夏,我们再一次相聚,继续并肩前行,共同学习修订后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根据新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思想品德课程团队将今年研修的主题定位在“意识、行动、反思、提升”上。“意识”——增强课程标准意识,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内容;“行动”——在教学实践中依据课程标准,落实课程标准内容要求;“反思”——反思十多年的课程改革,及时总结课程改革的经验和教训,更好地实施思想品德新的课程标准;“提升”——逐步提升我们在思想品德课中的教学能力,逐步提升思想品德课的品位。

依然流火的七月,依然激情燃烧,研修的路上我们依然并肩前行。领悟新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为落实新课程标准打下坚实基础,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希望老师们通过六天的潜心学习、交流,能够有所触 动、领悟和升华;让你我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体会,在体会中生成;让我们在共同的探索与不懈的追求中采摘2012年远程研修丰硕的果实,共同演绎这七彩斑斓的激情夏日。

网线连着你我,键盘碰撞火花。伴随奥运圣火的燃烧,让我们继续燃烧研修的激情,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共享收获的喜悦,共创我省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新辉煌,用丰硕的研修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认真学习张志勇副厅长

2012年山东省初中教师远程研修动员暨课程专家培训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2714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2012年山东省初中教师远程研修动员暨课程专家培训视频会议上做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程观与教学观》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对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进一步提升对研修培训的认识,增强研修的实效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有所收益。

一、树立新的大课程观。他指出,课程就是“为学生提供的消费产品”,“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同样的课程以保障学生的社会化发展”,“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课程以保障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他列举了调研中发现的“环境课程”“知识树”“图解三维目标” “自由选择课程”“分年级阅读课程”“整合课程”“社团课程”“整合课程资源”“从一刀切走向多元化”“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等12个案例生动形象地解读了课程的本质,供参与研修的课程专家们学习和参考。

二、创建自己的卓越课堂。他指出,“有效的课堂”、“高效的课堂”、“优质的课堂”是卓越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的课堂教学改革为例,指出了卓越课堂生命性、互动性、社会性、智慧性和超越性的特点,总结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三大秘诀,即“课前大预习----为表现而学习”“课堂大交流----人人都有机会”“课后大反思----及时矫正反馈”。他又旁征博引,运用美国的“数字化学习”、日本学者佐藤学的“经验、分享、反思”理论、麻省理工大学人类动力学实验室提出的沟通文化、陶西平关于课堂文化的重建等理论,论述了教师的教学要跨越时空的载体,树立大教学观,创建自己的卓越课堂。

三、努力提高研修质量。他指出,2012年远程研修责任大、任务重、内容新,工作人员要科学地把握我省今年教师全员远程研修面临的新任务。今年的远程研修有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责任大,我们的责任重大,重于泰山;第二个是任务重,也是重于泰山;第三个是内容新,要求高。为完成这一研修任务,他要求远程研修各小组既要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配合。要加强团队协同,要成立“研修质量检查组”,要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沉下心来当学生,静下心来当先生。要做到人人都要讲责任,人人都要讲奉献,人人要追求卓越,人人要讲纪律。最后,张志勇副厅长同时指出要加强对专家团队的管理和服务,保证专家身体健康,这也是做好研修工作的重要任务。

 

我 们 这 样 来 研修

思想品德课程团队

    此次研修我们采取网络研修和校本教研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网络远程培训的优势,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交流,进一步反思提升。

    观看视频 认真观看专家的专题报告,记录其精彩论断,理清其内在逻辑,掌握其主要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观摩课例,直观地感受优质课堂实施教学的技巧和方法,并通过对比,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

    ●校本研讨 以学校学科组为单位,根据当天视频主题和学校教学的实际,组织面对面研讨,研讨结束后,学科组长将研讨情况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加以总结,并以学校为单位将研讨结果上传至文章区,也可通过班级简报编发,与全省教师共享。文章题目后注明学校单位名称。

    ●提交作业 每位学员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严格按照作业题目的要求完成并提交每天的作业(当天的作业题目将在前一天的简报上公布,不按要求提交的作业指导教师不予推荐),做到言之有物,文辞优美,精致简约,严禁抄袭、复制等违背研修意图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当天作业要当天提交。

    ●交流质疑 发表或阅读相关拓展文章,通过作业分享、相互点评,进行思想碰撞,开展互动交流。

    撰写评论 在阅读他人作业或文章时,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发表评论,评论要中肯,不要溢美之词;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言之有物,切中主题,且忌空泛乏味。

    阅读简报 每天通过阅读课程简报了解学科研修信息,获得信息资源,借鉴同伴对教育教学的见解,加强自我反思,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并对简报发表评论,展示自己的教学智慧,丰富彼此的思想。及时下载简报文本,供以后细致品味、理解、借鉴、实践。

    提供资源 建立各学科资源库是本次远程研修的一项重要的后续工作。根据本学科特点,请各位老师按照“典型案例”“精彩教学片断”“教学设计或实录”“教学反思”“理论分析”“试题解析”等板块,提供有关资源。该资源经各班指导教师推荐之后,呈现于每日班级简报上,并收入学科资源库中。

    在线研讨 研修期间,我们将组织一次在线研讨,国家、省级专家现场指导交流。为保证研讨质量,需就研讨内容提前作好准备,并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经验,分享他人的成功,提出自己的疑问,解答他人的困惑。研讨时间及内容敬请关注学科首页的公告栏信息。

反思总结 在研修结束时,每位学员提交一篇反思性的总结文章,全面凝炼自己的研修成果,明确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好今后教育教学的打算;同时在线填写“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

 

每日研

修流程

文本框: 撰写评论  阅读简报    文本框: 观看视频  带着问题    文本框: 上传资源  校本研讨  文本框: 点评交流  提交作业     

 

 

 

 

 

 

 

 

 


研修课程计划

 

729

第一天

模块一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修订概况

730

第二天

模块二

“成长中的我”主题的教与学

731

第三天

模块三

“我与他人和集体”主题的教与学

8 1

第四天

模块四

“我与国家和社会”主题的教与学

8 2

第五天

模块五

思想品德课程内容的鲜明特点和内在关系

8 3

第六天

模块六

“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与评价”相关问题探讨

 

研修内容介绍

初中思想品德远程研修内容概述

   本次远程研修共设计了六个模块,旨在帮助教师们熟悉、理解修订后的2011版课标,并在教学中能加以贯彻。 

模块一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修订时间大事记专题二 思想品德课程发展的教育动因专题三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国际比较与启示专题四 十年实验成效和问题反思专题五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具体修订情况

模块二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 “成长中的我”的课程理解专题二 “成长中的我”的学科认识专题三 “成长中的我”的教学内容解读专题四 “成长中的我”的教学策略专题五 “成长中的我”的评价设

模块三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 “我与他人和集体”的课程价值的理解专题二 “我与他人和集体”的课程内容的逻辑架构专题三 “我与他人和集体”的课内容分析专题四 “我与他人和集体”的教学策略分析专题五 “我与他人和集体”的活动设计建议

模块四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 “我与国家和社会”的课程理解专题二 “我与国家和社会”的学科认识专题三 “我与国家和社会”的课内容解读专题四 “我与国家和社会”的教学策略专题五 “我与国家和社会”的评价设计

模块五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以人为本”思想在课程内容中的体现专题二课程内容中与时俱进的部分及其理论分析专题三课程形态的综合性对课程内容的要求及其教学设计专题四根据德育课程的学科特性把握课程内容专题五根据新课改要求把握课程内容

模块六包含五个专题:专题一 思想品德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专题二 思想品德课程教学有效实施的建议专题三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评价思想及实施要求专题四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教学评价策略的选择与运用专题五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建议

    希望教师们通过六个模块的研修,能把握2011版课标修订的本质及其精髓,并在教学中能加以贯彻。

 

729研修内容要求及作业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修订概况

 

一、学习要求

1.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修订有一个全面、准确的把握与认识。

2.通过认识和把握思想品德课程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教育动因,结合教学实践,深刻理解进步的德育理念和丰富的课改经验对思想品德课程建设的推动作用。

3.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些代表性国家与地区近年来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经验及对构建新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启示。

4.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中的案例,对课程理念、教学方式、评价方式、教材等进行全面反思,切实提高自觉运用课程标准指导教学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5.通过回顾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十年实验历程,准确把握本门课程的课程性质与目标。

 

二、今日作业

 

1.本次《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修订更加注重体现“德育回归生活”的理念,对这一理念的基本内涵你是如何理解的?试从一个侧面举例说明课程标准是怎样体现这一理念的?

2.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谈谈你对“德育回归生活”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

3.根据你的教学实践,分析说明思想品德课程改革十年来,取得的最大成效以及当前还亟须反思解决的问题。

 

 

相逢在二次研修时

——省思品课程专家团队研修首日掠影

 

伴随第30届伦敦奥运圣火的点燃,省思品教师第二批远程研修又拉开了帷幕。

    7月28下午,在召开了学科专家及组长工作会议之后,省思品课程专家们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国家专家与省专家团队进行了远程研修工作对接。专家们在国家级专家李敏老师和组长周家亮老师的带领下召开了学科组会议,继续学习和领会思想品德学科研修计划和专家工作计划,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

为了让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目标更明确,可操作性更强,大家立足新课标,又一次认真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学科课程资源,增强课标意识,力求更好地体现品德教育回归生活,让老师们从案例的角度去解读新课标,努力做到独立整合、完善教材,提升思想品德课的品位和能力,将第一批研修时制定的六个模块的作业进行了再讨论、再切磋,重新修订了二次研修的作业,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要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让参训教师满意。

 

 

 

 

 

 

 

 

 

 

 

 

 

团队寄语

 

            团结、求实、进取的思想品德课程团队

前排左起:闫莹、李敏、周家亮、田宝富

 后排左起:吴育林、林家武、耿帅、牟信、徐延明、张巍、常举华

   

对于思想品德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言,回归生活是极富力量的抉择,它真实地影响着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以及对教育的理解。教师专业性发展的根基不在他处,而在生活中,在师生同在的教育生活中。让我们共同在“生活”中进步!

                                        ——李敏

 

                                              

 

“意识、行动、反思、提升”。我们一起守望思想品德课程这道美丽的风景。

                                        —— 周家亮

  

 

    我们的总指挥,《思想品德》教材的主编,深邃的目光透着智慧,幽默中不失经典,“意识、行动、反思、提升”一语道出研修的要求。

 

 

   

 

 

    学会反思,学会分享。

                                           ——田宝富

 

  

    我们的副组长,教研战线的老兵,大家亲切的称呼他是课程团队的执行官。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

                                        ——耿 

 

 

来自风筝之都的齐鲁名师,其智慧如风筝一样越飞越高。

 

 

 

 

学习、研究,把握好课程标准,是教师最需要做好的基本功。优秀的教师一定对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了然于胸。

                                     ——林家武

   

 

 

 

泰山之子,阳刚睿智,其教研风格深受泰山精神的熏陶。

 

 

 

网络连接你我他,让我们在研修中共同提高。

                                         ——吴育林

  

 

 

    济宁市杏坛名师,深受孔孟文化的影响,其教学教研颇有点大家风范。

 

 

 

 

 

远程研修是一块圣洁的净土,让我们在共同的探索与不懈的追求中演绎七彩斑斓的激情夏日。

                                         ——闫 

 

 

    菏泽市牡丹区21中特级教师,她的教学承载着牡丹仙子般的芬芳。

 

 

 

 

 

在研修中追求卓越,在卓越中呈现精彩,在精彩中体验快乐。

                                          ——常举华

 

 

    青岛市高级教师,来自青岛七中,秀发私语叙述着鲜活的教学经验。

 

 

 

 

在研修中你我同行,在研修中你我成长。

                                         ——牟 

  

 

 

    青岛市高级教师,来自即墨新兴中学,在团队中属于“重量级”人物之一。

 

 

 

为了共同的梦想,我们再聚首,释放激情,一起演绎教育的精彩。               

                                            

——徐延明

 

 

 

    日照市岚山区特级教师,身为校长,仍深爱着思想品德课教学。

 

 

 

 研修,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张 巍

  

 

    济南燕山学校特级教师,泉水叮咚流淌着教学的智慧和浪漫的情怀。

 

 

 

 

 

 

 

你是我最美丽的相遇

       博山区石门中学  张俊博   2012年7月28 19:49

又是一季曼妙的夏,热风吹拂,风雨交加,热浪滚滚,又一次遇见你——我的远程研修,去年的记忆仿佛近在眼前……

依稀记得,去年,你我的初相遇,我如一个懵懂的少年,无知而好奇地张望着这个陌生的平台,你引领我徜徉于学习的海洋——聆听专家的教诲、观摩名师讲堂、对话前辈同仁,我如雨后春笋,悄然成长……

依稀记得,你为我准备的饕餮盛宴——一段段视频冲击着我肤浅的认识,一场场研讨澄清着我混沌的思想,一次次交流转变着我陈旧的教学理念,一句句评论为我答疑解惑……看视频、写作业、网上研讨、评论交流,在专家同仁的指导下,汲取着知识的甘霖,我等待着灿然绽放……

依稀记得,在你的引领下,我学会了尊重,懂得了欣赏,我明白了“课堂上最美的声音是学生生命拔节的声音”,于是,我学习新课标、推行新理念、尝试新教法,我的课堂愈加灵动,我的思考愈加深邃,我的羽翼愈加丰盈,我信心满满的走向优质课评选的舞台,并且取得优异的成绩。

依稀记得,在你的介绍下,我认识了更多的专家名师和同行,我建起了个人博客,搭建了向他人学习的平台,我的观念越来越新,我的视野越来越宽,我课堂改革的步子越走越踏实……我的生命在阳光下怒放。

依稀记得……记得领导的关怀、家人的支持,记得努力的汗水,记得忙碌的岁月……和你相处的美丽瞬间如昙花一现绽放着片刻美丽,深深铭刻在我的记忆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远程研修,谢谢你给予我太多的美好!

又是一个收获的七月,我与远程研修又有了一个美丽的遇见。愿这次美丽的相遇,引领我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路上走的更宽、更远。

最后,做一首小诗,送给我的远程研修:

 

这个夏天

一个美丽的约定

让我们再度相伴

有些事情

悄然降临

回想起曾经

好多美丽

 

感谢相逢

让我们再度遇见

我还会

像曾经那般珍重

因为我

只有你

你是我夏日最美丽的相遇

 

以指导教师的名义

潍坊市奎文实验初中    仪修文  

2012728 19:14

远程研修又开始了,我仍然以指导教师的名义参与其中。

与去年相比,一样的炎热,一样的激情,一样的期待,一样的真诚。如果非要找出什么不同,那就是,与去年的手忙脚乱、忐忑不安相比,今年的我更多的则是坦然和安宁。

对我来说,与其说是网上指导,不如说是交流学习。在与老师们共同学习、共同思考的过程中,交流学习心得,感悟新课程倡导的理念、方法与措施,从而促使我们共同成长。而且,通过阅读各位老师的作业,我还能从中发现一个个充满智慧的心灵露珠,那种瞬间因为心灵的碰撞而绽放的火花,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最美的表达。

所以,我想以指导教师的名义,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这一次研修,我不会像去年那样,只是克服困难、尽己所能把指导教师的任务完成,我期待自己和老师们一样深陷其中。在短短六天里,我会专心观看视频,认真阅读作业,用心书写评论,善始善终。  

我相信通过这次研修,自己以前看的书、听的课、看的讲座所产生的疑问和困惑,都能够一一得到梳理和明确。相信研修结束之后,大家都会产生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然后带着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开始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活。

豁然开朗的感觉,并不是研修唯一的收获。专家们的精心讲解和指点,老师们的关心和问候,还有许多未曾谋面的同行们的关注和认同,都会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心生感动!

老师们,有时,研修是自己的事情,面对别人暴涨的数据,可以赞叹惊奇,可以羡慕着急,但一定要心安于自己的坚持:独立完成作业,拒绝抄袭!因为,真实不能被粘贴,真诚不能被复制,要做本色自己。

老师们,希望研修结束以后,我们都能够坦然自豪地说:在这六天的时间里,在这个美丽的远程研修的大花园里,我也许不是最美丽的那朵,但毫无疑问的是,我曾经以自己的方式,悄悄地认真怒放过。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